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吳國豪等研究發現,圍手術期營養支持對營養狀況良好患者的預後無影響,卻能降低中、重度營養不良患者的術後死亡率、並發症發生率,縮短住院時間。
該研究納入了該院收治的4642例非急診住院患者,按圍手術期是否接受營養支持分為營養組(823例)和對照組(3819例),營養組每日給予適量的能全素(了解產品信息、購買產品),而對照組予以一般飲食。分析兩組患者營養狀況及圍手術期營養支持對患者預後的影響。
結果表明,營養組並發症發生率顯著高于對照組(14.3% 對 11.3%,P=0.062),死亡率略低(P=0.126)。兩組中、重度營養不良患者相比,圍手術期對照組的並發症發生率及死亡率均明顯高于營養組(25.38%對 14.50%, P=0.003和5.42% 對2.75%, P=0.014),且住院時間明顯延長(24.2 天對 17.6 天, P=0.042)。
研究表明:對營養狀況良好的患者可以耐受一般手術創傷,無需進行圍手術期營養支持。但對中、重度營養不良患者,尤其是嚴重創傷後處于應激狀態的危重患者,應該及早進行營養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