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目前婦女乳腺癌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在歐洲、北美洲等國家和地區乳腺癌的發病率高達萬分之七。我國乳腺癌的發病率也位于婦女癌症之首。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引起乳腺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長期進食過多的動物脂肪、動物蛋白,進食過多的高熱量食物,使人營養過剩而導致肥胖是誘發乳腺癌的主要原因。這是因為,脂肪中所含的類固醇可以在人體內轉變成雌激素。人體內所含的雌激素過多,則會促進乳腺癌細胞的形成。所以人體內積聚的脂肪越多,得乳腺癌的幾率就越高。
為了預防乳腺癌,婦女就要少吃高脂肪的食物,而且要形成習慣,常年堅持。除此之外,還要做到以下幾點:
1要適量進食含乳酸菌的食物
最近,荷蘭癌症基金會和一家毒理與營養學研究所共同進行了一次流行病學研究。研究中被調查的婦女都不具有乳腺癌的誘發因素。研究人員將被調查的婦女分為兩組。第1組婦女每天堅持喝250毫升的酸牛奶,第2組完全不喝酸牛奶。研究結果顯示:第一組婦女患乳腺癌的幾率比第2組婦女低50%。這一研究證實了經常飲用酸牛奶可以有效地預防乳腺癌。酸牛奶中含有高活性的乳酸菌和嗜熱鏈球菌。它們所生成的產物可以影響人體內的肝腸循環。而肝腸循環決定著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如果肝腸循環受到影響,就會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因此,為了降低乳腺癌的發病率,女性朋友應養成每日飲1杯酸牛奶的好習慣。
2要注意攝入足夠量的含維生素A的食物
據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長達8年的調查表明,若婦女的維生素A攝入量不足,其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會增加20%。若婦女能經常食用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卜、土豆、扁豆、南瓜、西紅柿、大蒜、蘆筍、芹菜、菠菜、蛋黃、羊肝、杏、檸檬、麥胚、植物油等,則可有效地預防乳腺癌。專家認為,婦女若能夠堅持每天攝入適量的維生素A,半年後,其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會降低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