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12日報道,意大利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發現,適量飲酒可能會延長壽命,而飲酒過量則可能縮減壽命。這一結論是基于34個共涉及100多萬人和94400例死亡案例的大型研究而得出的。
研究組在《內科學文獻》中報告,有數據顯示,適量飲酒可以從某種機制上降低大約18%的死亡率,這裡的“量”指男士每天不超過四杯,女士每天不超過兩杯。但是,來自坎波巴索天主教大學的該研究組組長奧庫爾茲圖?迪?卡斯泰爾沃博士在聲明中表示,當酒量超過“適量”的界限時,效果就會“從根本上發生變化”。有數據顯示,若男士人日飲酒超過四杯,女士超過兩杯,不僅起不到延年益壽的作用,反而會增加死亡的風險。
研究員表示,為何男士一天可以飲四杯,而女士只能飲兩杯呢?這是因為男士和女士對酒精新陳代謝的速度不同所至。有關資料表明,當男士和女士飲下相同的酒量時,女士血液中酒精水平要高于男士。因此,一日飲酒超過兩杯的女士可能會增加患肝病或其它相關癌症的風險。
最後,該意大利研究組得出結論:“我們的研究,在明確過度飲酒危險的同時,也指出適量飲酒有益身體健康,至少調查中生存下來的人是這樣。”他們又補充道:“雖然過度飲酒者應該被勸一勸,降低他們的酒量,但已經有規律少量飲酒的人們則應該被鼓勵繼續喝,再多喝一點。”
與此同時,研究員還表示,飲酒的方式也是十分重要的。該項研究論文的作者,天主教大學喬瓦尼?迪?葛塔諾博士說:“少量飲酒更適合在就餐時進行,這似乎是一種更為正確的飲酒方式。這也是地中海飲食習慣的又一特征,酒,尤其是葡萄美酒,是宴會或午餐的最佳搭當,但是要注意:這天的其它時間裡一定不要再飲酒了。”迪?葛塔諾博士繼續說道:“我們科研所要傳達的信息其實再簡單不過了。酒是餐桌上的貴賓,但僅僅當它按照一定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時才配得上‘貴賓’二字,飲酒應該重質而不重量,這才是正確的飲酒理念。”(楊孝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