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美國科研人員最新公布的一項科研成果顯示,人體擁有充足的維生素D可降低患直腸癌和乳腺癌的風險。
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的科研人員在8月號《營養評論》雜志上報告,如果適當補充維生素D,全球每年有可能減少25萬個直腸癌病例和35萬個乳腺癌病例,這一效果在北半球國家尤其明顯 。
曬太陽有助于人體內生成維生素D,因此科研人員先用衛星測量法來分析10多個不同地域國家的陽光照射量和陰天的比例,然後從這些國家的一些人中抽取血清,以確定他們血清中維生素D的含量。此後,用這些維生素D含量數據與170多個國家的相應數據作對比,以進行更大範圍的測算。
研究發現,人血清中維生素D的含量與直腸癌、乳腺癌的患病幾率有一定關系,總的來說,血清中維生素D含量較高,患直腸癌和乳腺癌的可能性就會偏低;維生素D含量較低,患這兩種癌的可能性則偏高。人體平均每毫升血清中的25-羥基維生素D達到24~32毫微克後,可產生預防直腸癌和乳腺癌的效果。
參與這項研究的科研人員建議,吸收維生素D的方法是多吃維生素D含量高的食物,並適當曬太陽,也可適當服用維生素D補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