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英國廣播公司制作了一個關于食品科學的節目《食物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food),這節目與世界許多著名大學合作,用了將近500名志願者。其中的很多研究結果,完全打破了一直以來我們對食物的誤區。
首先舉一個我們一直誤以為真的例子----酸奶。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大家都認為酸奶中所含的乳酸菌,能活化腸內的消化功能,幫助抵抗疾病等。可研究結果顯示,酸奶確實含有很多乳酸菌,可在經過胃的強酸環境後,這些有益菌類到達大腸時已所剩無幾,所以喝酸奶對提升人體內有益菌類的數目,基本上沒有太大幫助。反倒是吃一些“幫助培養人體固有有益菌類”的食物,才真正有功效,比如大蒜、洋蔥、洋薊、韭菜等。(注:洋薊,又名法國百合、朝鮮薊,是菊科菜薊屬中以花蕾供食用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中海地區,現在歐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及亞洲部分地區有種植。花蕾中的花苞及花託可食用。在歐洲,洋薊被譽為“蔬菜之王”。目前中國某些超市有賣。)
節目中還有一個引人注目的實驗,就是研究現在很流行的“食物排毒法”(Detox Diet)是否有效。
該實驗將兩組大吃大喝過並開完一星期派對的20人,分成正常飲食如米、面、肉類、咖啡、茶、巧克力、薯片,和排毒療法飲食(只吃蔬果打成的泥)的兩組人,集中到一座別墅,與世隔絕生活一週,然後檢驗排毒法是否有效。結果實驗顯示,“食物排毒法”完全無效!正常飲食和排毒療法飲食的兩組人,一週後,腎髒、肝髒的抗氧化功能竟然完全相同。看來,人體自有一套有規律的排毒程序,一星期的節制根本不會有什麼效果。
到底吃什麼能幫助減肥呢?節目中給出的一個答案,居然是很多女性長久以來不敢碰的高熱量食物----奶酪!此實驗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進行,他們相信鈣質能幫助人體排洩出食物中多餘的脂肪。他們給志願者熱量和脂肪含量相等的食物,高鈣飲食和低鈣飲食各一週,然後分析兩週中他們排洩物的脂肪含量。讓人驚奇的是,高鈣飲食者排出的脂肪量,竟然是低鈣飲食者的兩倍!所以,攝取高鈣乳制品,如低脂的奶酪、牛奶、酸奶,是幫助減肥的極好食物!
“科學”是日新月異的,今天研究出來的結果,可能明天就會被推翻。“科學”是對這個無限世界的有限了解而作出的有限解釋。而我對此的態度是,凡事皆有保留,不需要絕對與固執,因為人不可能看到事實的完整真相,太過堅持是危險的。
今天的真相,很可能明天就成為謬誤,所以,我認為,對“真理”還是保留三分餘地為好。奶酪當然很好,不過小心,吃太多還是會讓你變胖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