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年來,有關牛奶營養價值的討論風起雲湧。一方說牛奶會引起癌症高發,最好完全不喝;一方說牛奶能夠補鈣,每天必不可少。事實是怎樣的呢?牛奶果真會促進癌症發生嗎?為此,我們瀏覽了國外相關營養流行病學資料,結果發現:妖魔化牛奶是錯誤的,但是把牛奶當水喝也是不明智的。
目前,經常提到與牛奶有關的癌症主要有四種:結腸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其中牛奶與前列腺癌和卵巢癌之間的關系,是牛奶遭受詬病的主要理由。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國際上有關牛奶與癌症的試驗與研究結果往往存在著較大差異,有些甚至得出截然相反的結論。考慮到致癌因素的復雜性,各國居民生活方式、膳食結構以及牛奶消費量的差異性等原因,我們應慎重地進行對比分析,做出客觀的科學判斷。這裡僅就最近的一些研究動向做些簡要介紹。
2005年的一項美國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牛奶攝入量最高的一組,其前列腺癌的發生風險是最低一組的2.2倍,其中脫脂奶的影響比較明顯。但是,2006年澳大利亞的一項大規模研究卻認為,乳制品攝入量和前列腺癌的發生並無明顯關系。綜合了13項相關的研究結果之後,專家們沒有確認乳制品和前列腺癌發生的顯著關系。
就卵巢癌來說,盡管部分研究得出乳制品促進乳腺癌發生的結論,但有的研究者綜合了12項相關調查的結果,未能確定卵巢癌的發生率和乳制品攝入有顯著的關系。
乳制品對于結腸癌風險具有一定的降低效應,得到了大部分研究者的肯定。只是,人們還不清楚,是其中的鈣起到作用,還是其中的維生素D發揮效應。
從很多人關心的乳腺癌來說,53項相關研究並未認定乳制品有促進乳腺癌的作用。近期的兩項設計嚴密的實驗都發現,攝入乳制品較多的人乳腺癌發生率反而有所降低,可能與維生素D抑制乳腺癌細胞的作用有關。
|